法國“世界報”近日公佈了該報對全法高中的排名榜單,結果顯示,在位居前列的學校中,私立學校佔據壓倒性優勢,在排名前十的榜單中佔據九所。

 

在“世界報”的評分系統中,在巴黎地區排名榜首的,是位於17區的Sainte-Ursule-Louise de Bettignies 私立高中,該校在20分制的綜合打分中獲得20.1分(含加權因素),在全法排名第三。除了畢業會考100%的通過率之外,該校還在附加值評分項目中獲得較高成績。

 

隨後並列20分的有四所學校,其中三所是私立高中,分別為Blomet,Charles-Péguy和Les Francs-bourgeois,以及一所公立學校Lavoisier。得分在19到19.95之間的有四十多所學校,其中公立和私立幾乎各佔一半。

 

從“世界報”這個榜單中選出排前前十的高中,那麼私立高中佔據九所,唯一的公立高中是著名的“亨利四世”(Henri IV)中學。而名氣與之不相上下的另一所名校“路易大帝”(Louis-le-Grand)並沒有列入這一榜單,因為學校必須具備文,理,社會經濟三科才能列入評分範圍。

 

榜首學校成功秘訣:“祥和​​而寧靜”

Sainte-Ursule-Louise de Bettignies學校的校長Baptiste Jacomino接受采訪時認為,取得好名次的關鍵,“首先是學校的氛圍,祥和而寧靜”。該校具有小學,初中和高中的完整體系,學生可從初一(甚至更早)就可以得到教師的悉心輔導,而且該校高中部規模不大,僅有400多名學生,因此輔導工作更容易因材施教。

 

此外,該校還奉行崇尚合作的教學模式,每堂課上至少有15分鐘的團隊作業。校長Jacomino表示,“我們致力於消除高中生容易產生的壓力,同時也反對讓學生彼此競爭敵對”。在課外,學校組織了為數眾多的社團活動,鼓勵學生投身其中。

 

雖然學校排名榜首,但校長Jacomino仍然非常謙遜的認為,這其中有歷史傳統,聲譽和地理位置的關係。“我們的成功原因一部分來自於自身”,他提到,“另一部分來自於地處巴黎,這裡的很父母打定主意不選公立高中,但這和我們的教育初衷並不合拍。“該校很多學生家境優裕,但也有四十多名學生是通過學校提供助學金就讀的。

 

高分學校教學手段各有擅長

排名緊隨其後的Blomet高中是一所天主教學校,校方承認,很多把孩子從公立學校轉過來就讀的父母,是看中該校強調的“紀律”和“思想培訓”。該校提供兩種補充輔導,一是對學習吃力的學生“開小灶”,例如在數學等科目上提供一到兩個小時輔導;而是讓尖子生更進一步,例如開設“數學+”或者“英文+”課程。此外,該校還開設不同主題的指南活動,例如“藝術之夜”或者“Sciences Po之夜”,邀請大學管理者同學生互動,鼓勵學生最大程度地投身到他們熱愛的領域當中。

 

作為排名前十高中的唯一一所公立學校,以化學家拉瓦錫命名的拉瓦澤高中則強調高質量教師隊伍的重要性。該校教師給學生提供了更多的個性化輔導課程,平均每週約四小時,特別集中在法文和數學兩個領域。2017年該校不僅會考通過率達到100%,而且得到“極好”(trèsbien)評價的學生人數翻了一番,在經濟科中,所有學生的評價都在“較好”(assez bien)級別以上。

 

在9區的孔多塞高中,校方致力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,教師鼓勵學生結成互助關係,而且放棄了傳統的“校方 - 家長”聯絡模式,由學生本人向家長報告自己在學校中的表現,校方不再“告狀”,因為認為這種溝通方式並不會特別促使學生勤奮上進。此外,該校的紀律懲戒委員會已經有半個世紀不曾啟用,上一次啟用,可以追溯到1968年年法國學運期間。read more : https://www.carlaluxuryservice.com/newposts  c'est la vie (◡‿◡*)❤   

 

新聞來源:歐洲時報凱文編譯報導http://www.oushinet.com/europe/france/20180323/287359.html

arrow
arrow

    carlaluxu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